浏览人次: 5704

学程简介

【课程学程化说明】

本校办学宗旨秉承「义正道慈」的校训,在「全人教育、温馨校园、终身学习」的理念下,培养知书达礼及兼具「品德、品质、品味」之社会中坚人才,建立小而美的精致大学。

于此,本校于101学年度起改采课程学程制度,将学系传统的庞杂课程去除掉不合时宜的课程后,和新兴学科重新安排、定位,并结合市场脉动,设计相关专门课程形成模组,各学系再结合不同的模组形成学程,由于每个学程完整而独立,不但有利于教学的系统化与学生的专业化,更减轻课程负担。透过这样的课程学程化设计,不仅能整合教学资源,使课程更为专精,还能顺应新世纪社会高度分工的发展。



一、 什么是课程学程?

什么是「课程学程化」?它和学系又有什么不同?相信大家一定充满疑惑,其实,这两者皆以「系」为单位,差别在于「课程学程化」将庞杂的课程重新安排,划分成不同阶段的学程,如院跨领域特色学程、系领域核心学程、领域专业学程等。
以「套餐配料自由选」的概念,让多元的选课组合引导学生思考主动学习,给学生一个真正自由、自我负责的学习环境,更可依个别兴趣或结合生涯规划自由运用,同时也增加了修读第二主修和辅修的空间。
套餐自由选」说明:

▲前菜:1道必修的校通识学程
▲汤品:1道必修的学院跨领域特色学程
▲主餐:2道必修的学系主修学程
将各种不同的单点餐点归类成为「前菜」、「汤品」、「主餐」的整合概念,同学可依喜好自由选择搭配组合,即称之为:「套餐自由选」。



二、 课程学程有哪些?

必修四学程:
A.(领域)核心学程
B.(领域)专业学程
C.(院)跨领域特色学程
D.(校)通识学程

选修课程或其他学程:

E. 自由学程(含任意课程、任意学程、国际学程、就业学程)。



三、 如何达到毕业门槛?

于四年学业修习过程中,每位学生皆需完成下列两个条件,方可达到毕业资格:
1. 完成4个必修学程
2. 总学分达128含以上




专业明确,且符合产业界需求

经济成长除带来各行各业的不断分工,各学系的理论知识也在不断地成长下分化出许多新的次领域。这些次领域一旦成熟,就脱离传统学系而独立。在学问迅速成长的时代,传统学系的课程设计也就更显得多而繁杂,学程的设立便因而在解决这问题。

基础奠定,使发展目标更确实

课程学程化制度将学系依基础学域定位,并结合市场脉动,设计相关专门课程形成模组,各学系再结合不同的模组形成学程。

精实课程,有效推动学程训练

在学程制下,传统学系的庞杂课程和新兴学科重新安排,各系为求有系统且紮实的学科知识教育,经去除不合时宜的课程,将基础学域划分成不同阶段的学程,如基础学程、核心学程、专业学程等,层次分明,以因应个别化的需求。

资源整合,建立专业分流机制

由于每个学程完整而独立,不但有利于教学的系统化与学生的专业化,更减轻课程负担。透过这样的课程学程化设计,不仅能整合教学资源,使课程更为专精,还能顺应新世纪社会高度分工的发展,提升学生进入就业市场之竞争力。

自由多元,引导自我学习动机

当学程制让专业必选修学分数精减后,学生可自由选课的学分随之增加。如此将足够让学生选读第二个专业学程。在宽广视野的课程辅助下,学生便容易就其专业知识,融合并精进他的第二专长或次专业方面的知识,增加竞争力。学程制在面对高度且持续分工之新世纪社会的优势,远非传统学系的课程设计所能及。具体来说,机动性、弹性与跨领域整合是学程制有别于旧有学分制的最大特色,而多元的选课组合还可引导学生思考自己要主动学习什么,给学生一个真正自由、自我负责的学习环境。



【序言】

人是历史性的动物,人之所以会思考,是因为思考是在时间序列下才得以成型的。我们只有透过历史才能理解自己的定位、存在的意义与未来将迈向何处。但长久以来的知识型构,社会上普遍认为历史学或人文类科没有学习上的价值,这是忽略了或没有意识到文化或历史是做为各个领域最核心性的质素,即便是最尖端的科技产品,也应该要有不同的文化脉络思考,产品才能提高真正的附加价值。
经典是最有其恒久的、持续值得对话的意义,本系在「(领域)专业学程」的规划上设想是立足于史学经典上,引导学生迈入史家情怀之美的殿堂,并辅以历史写作、阅读与欣赏为核心,增加各种在历史叙述、博物馆、地方文史书写、文化旅游等各种实务面的方法训练,培养学生写作上的基本态度,与不同路径与面向的研究方法。此外,文化资产中具有丰富的开发价值,借由电影、戏剧、音乐与各种多样性的历史文化视角,当可开启并导引培育学子年青的活泼的生命与心灵。再者,现今的世代可说是一个图像的时代,如何教育学生对于图像做为一种史料、乃至衍伸至对视觉文化现象具有更多的思考能力。上述乃本系(领域)核心学程与(领域)专业学程规划与成立的目的与内涵。

本系期望借由全面性学程化的课程设计,让学生们培养基础历史知识、历史写作及表达能力、具备图文专史之运用能力、艺术与文化资产影响之认知能力等方面的建立。
为使同学初步了解本系的课程规划,特别编印本手册来协助同学选择符合个人兴趣的课程,期望同学能多加利用并参考。若有相关课程问题也可向系办与授课教师提出问题,我们都非常乐意为同学们解答。

 
佛光大学 历史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