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13462

系所简介

(一)历史沿革

  佛光大学历史所于九十一年八月成立,首任系主任为李纪祥教授。本系于九十三学年度设立大学部;佛光大学过去以学术研究为主轴,创建之初,荜路蓝缕,时陈捷先教授于本系任教,研究所以清史、史学史研究为主要方向,并曾召开大规模的清史国际学术研讨会,海内外清史专家共济一堂。第四十五、六届中国历史学会亦设于本系,还举办过全国历史系主任会议(98112627日举行),历年来本系在做为台湾史学界和国际学术平台交流,具有一定程度的贡献。    

  在现任杨朝祥校长带领下,本校转向为教学型精致大学。目前台湾各公私立大学院校中,设有「历史学系」或相近之史地学系,本系成立时间虽相较他校为晚,乃积极思索在教学方向上如何创新。近年在导入评鑑制度后,开始厘清学系自身的教育目标,订定学习核心能力;在本校学程化、模组化课程制度的推动下,更逐步依教师专才,调整课程与教学目标,除了历史学系的核心基础课程外,规划设计了专业学程,并于去年度开始实施。

  历史为国家凝塑、文化底蕴,族群、地方记忆之所系,在强调体感经济的现今、历史也可做为各种创造人文经济价值活动和思考的本源,其重要性,惜未为社会普遍重视与理解。面对全球化的竞争,欧盟对未来青年所具有的核心八大指标中,「文化表述力」尤为关键,此项能力当奠基在历史学之上。本校立于山林的绝美学习环境,师生常相濡以沫。在教学活动上,本系即禀持立校以来传统门生传习授受之书院精神,于课堂上的教学外,还透过每周固定史籍经典的读书会,此项传统已近十年之久,近年更获教育部经典研读计划的经费支持。另外,在研究所部分,每学年的研究所学生论文发表会,均扩大举行,广邀全国公私立大学历史博、硕士生发表论文,并凝聚全所之学术氛围,促进系、所师生的交流。此之名为「春游舞雩」的学术研讨会。

本系还依照各教师学术专长办理各项国际级学术研讨会,近年举办的有如「民间儒教与救世团体国际学术研讨会」(2009)、「2010年世界的孔子:孔庙与祀典际学术研讨会」、「历史、仪式与文献:民间信仰与地域社会」国际学术研讨(2011)、「第二届中国音乐史学」国际学术研讨会(2011)、「文化与科学的变奏:近代中国救世团体、信仰文化的发展与未来」国际学术研讨会(2012)、以及「万象更新:现代性、视觉文化与二十世纪中国」国际学术研讨会(2013)、「扶鸾文化与民众宗教」国际学术研讨会」等,从理论方法、崭新的学术层面尝试达到与世界学术发展同步的愿景,本系建立了独特性的学术场域,希冀扎根传统,迎向未来。
This is an image
  图 历史学系兴立沿革图


(二)师资与教学
     本系现有9位专任教师除了全具有国内外知名大学博士学位外,尚有以下特色:
(一)教师组成多元:本系教课的教师组成来自多国,包括台湾、美国、及韩国,使得学生在课堂能够获得不同视野的论见,明白学术发展的多元及满足课程的需要。
(二) 延聘知名学者来校讲学:本系不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来系上演讲、座谈,此项目的便是希望借由多样化的教学内容,刺激学生的思考角度,增广学风并维持与国际学界之联系以因应国际化的发展。
(三) 本校提供充足与多样化的教学空间及设备,非常有助于教学的实施,再加上TA协助教师教学、数码学习平台的教学支援系统下,更能提升教学效果,同时也促进了师生之间良好的「教与学」互动。

(三)学生学习与辅导
(一)本校在教学措施方面思虑非常周密,除了课程规划、师资与教学的高规格品质之外,对于学生的学习过程及成效也相当重视。除了老师每周固定的office hours,提供学生请益时间外,教学助理(TA)也可以在课后带领学生讨论与加强辅导;数码学习平台可以让学生在课后复习,随时与授课老师或同学讨论课业。
(二)本系在学生学习课馀之暇的辅导方面,已完全融入了以「读书会」为主的模式之中,其更为显性或隐性的目标,则在提倡系上的读书风会,借读书而体会人生的自我上进,以及读书而来的自我尊严。
本校系以传统书院精神为办学特色,故本系(历史系)秉持此精神,特别注重学生的学习情境,本系目前常设有2个读书会:史郁读书会、舞雩读书会。前者成立于研究所草创之第一年、后者则成立于大学部创立之第一年。每个读书会皆由本系专任教师带领,并由研究生学长姐带领研究所学弟妹、大学生讨论所挑选的文章内容之后,可自由或诱导学生练习心得报告与写作,于读书会时报告,或张贴于系网站的读书会专区之中,以求能在瞩目及回响之氛围中引发良性学问互动;同时,更能凝聚本系之学术氛围,也在这样的环境中,使得本系师生对系上有非常高的程度认同。
(三)利用学校推动与建交的交换学生机制
本校鼓励各学系积极从事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并与多所大学有签订学术交流合约,日本有立命馆大学、大谷大学及冲绳大学,其中冲绳大学已持续5年有交换生来校学习华语。在本校的行政支持和系内韩籍师资赵太顺教授的帮助下,长久建立了与韩国公私立名校、中国学界的友好关系,本系积极选派优秀的本科与研究生前往交换、留学与进修,亦为本系特色。韩国有京畿大学校、威德大学校、东国大学庆州分校、庆尚大学校及金刚大学校,均已建立交换学生协定签暑,每年均可向研发处提出申请,为期一年。

(四)图书资源
   本系空间建置设有(一)师生研讨室,取名为「兰台」,意喻为培育未来史官之意,其中提供各种基本史籍参考图书,并做为读书会的讨论空间,提振读书风气,透过学术上的交流与刺激,启发新的研究视野,本室可成为历史系所研究与交流的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空间。(二)历史展示馆,命之为「学雍」,此一小型的展馆未来将配有多媒体设备,可以用于辅助教学与相关学习成果的呈现,让师生能借由图像展演与影像展现方式,呈现历史不同的风貌。还可用于将不定期举行学生作品发表、小型文物展览、发表会等,进而增进本系的教学与实际操作的可能。空间建置位置位于佛光大学云起楼三楼原310312教室,对于教学有实质的方便性,云起楼又是本校行政中心,对于艺文展演或文物展示等活动也是十分便利。


(五)系所发展方向
如何立足于文化经典与现代思潮冲激之间,引领学生迈入史家情怀之美的殿堂,为本系必修史学经典课程开授的思考。最新的图像、电影、戏剧、音乐与历史之系列课程,强调历史学科文化、艺术、与实作面向与历史关系,透过执行文化部计画和进行各项产学合作,在多元学习途径中以开启并导引学子活泼的生命与心灵均为本系大学部课程所一再强调。 本系渊远流长的,尚有创所以来持续迄今不辍的读书会传统,包括《史记》、《资治通鑑》与《四书》等,咖啡、茶香乃至于虫鸣声,陪伴着同学们悠游其中,体会文化精神。
 

(六)未来出路
在本系四年的陶冶,学生将学习独立思维、研究、编撰、应用等专业能力,将可从事公、教、研究单位、文史相关工作者、地方文史工作室等相关工作。或可选择专业文史研究机构与历史作家、出版业与影视平面文案专业人员、美术馆、艺廊、文化观光专业导游导览等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