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5783

历史学系空间

佛光历史学系空间规划

一、空间建置缘起:

本系历史学系发展至今已有十年的历史,与其他学校历史学系相较,本系突破传统史学,分别发展出「史学经典与应用」及「图像与文化资产」两方面的特色。
在史学经典应用的课程上,除经典课程小班制的教学外,本系更重视教学与师生关系,强调书院传统,系上师生借由读书会不同想法的交流与刺激,启发新的研究视野;另外借由教授一对一指导研究生论文写作的传统,提升学生写作能力与品质,进而增进本所学术研究之风气,也让本系的教育理想在家庭式的情感中得到体验与发扬。
另外,本系为顺应时代潮流,引入图像、电影、戏剧、音乐与历史之关系,强调历史学科文化、艺术、与实作面向,以开启并导引学子活泼的生命与心灵。因此,图像与文化资产之实务性课程的教学以蔚成风尚,历史除了在书本上获得知识外,更可借由知识转化成图像与展演方式,展现的历史不同的风貌。
有鑑于此,本系增设学生研究室与历史馆俾利于教学已成为必要。

二、空间建置目的:

(一)兰台:
本系空间之建置主要目的在于提供本系师生良好的教学与研究环境与设备,提振本系所学生的读书风气,透过学术上的交流与刺激,启发新的研究视野,俾利创发更大的研究成果,期望本空间可成为历史系所研究与交流的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空间。

(二)学雍:
本系历史馆的建置主要目的在于辅助教学,让师生以实务方式让学生学习,借由图像展演与影像展现方式,呈现历史不同的风貌。当前的文化大环境中,一如国史馆与历史博物馆,传统及历史已经走向如何策展的实用层面,由是,学生有必要在学习生涯中训练其如何策展,而练习策展,便须要有一空间与相关必须之设备。
 
地点:位于云起楼3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