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佛光大学历史学系职涯探索暨发展讲座–「宜兰在地家族书写与历史多元应用」

  • 2020-12-09

This is an image


    面对社会以「有用」评价学科知识学习成果,人文学科如何肆应?已是我们身处其间的相关教育人士无法回避且需忖度应对的重要课题。以大学历史学系而言,直接面对的就是该如何培植职场所需要的人才,且得让历史学系毕业生发挥其四年本科学习的素养与能力。本计画构想即源出于此。计画预计邀请现今活跃于业界的专业人士到校演讲,透过讲座以及和学生互动对谈,激发学院内部对此议题的思考,共同探索历史学科
学系可能的出路。

    本次演讲,邀请到陈力航先生,擅长透过历史学的训练,为纪录片、漫画等多种类的文本进行历史考证,并且撰写适合大众阅读的历史普及文章 ,除此之外,亦多次担任历史讲座讲者。此次为本系同学讲授「宜兰在地家族书写与历史多元应用」,这不但是讲者多年投入研究的成果展现,更是其个人的生命历程故事。作为一位受专业历史学训练的独立学者,当他发想自己脚下土地的生命故事,然后投身感受并予之耙梳整理相关材料,最后呈现出一个个属于这一块你我共同生活土地的精彩故事。

    除了文字书写之外,讲者更尝试参与多种历史知识「转译工作」,例如担任纪录片、漫画等幕后资料蒐集、考证,务求在影音、图片吸睛效果之馀,呈现信实可征的历史成品。本次演讲,讲者将透过自身经验,引导同学思考人文学科未来多元发展可能的方向。复次,结合教育部深耕计画的重点面向:在地化,讲者丰富的地方文史工作经验,适足予本系师生在未来相关教学创发上多所启发。

-------------------------------------------------------------------------

时        间︰109年12月17日(星期四) 09:10-12:10

地        点︰佛光大学云起楼508教室


主办单位:
佛光大学人文学院历史学系

参加对象历史学系全体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