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佛光大學歷史學系職涯探索暨發展講座–「宜蘭在地家族書寫與歷史多元應用」

  • 2020-12-09

This is an image


    面對社會以「有用」評價學科知識學習成果,人文學科如何肆應?已是我們身處其間的相關教育人士無法迴避且需忖度應對的重要課題。以大學歷史學系而言,直接面對的就是該如何培植職場所需要的人才,且得讓歷史學系畢業生發揮其四年本科學習的素養與能力。本計畫構想即源出於此。計畫預計邀請現今活躍於業界的專業人士到校演講,透過講座以及和學生互動對談,激發學院內部對此議題的思考,共同探索歷史學科
學系可能的出路。

    本次演講,邀請到陳力航先生,擅長透過歷史學的訓練,為紀錄片、漫畫等多種類的文本進行歷史考證,並且撰寫適合大眾閱讀的歷史普及文章 ,除此之外,亦多次擔任歷史講座講者。此次為本系同學講授「宜蘭在地家族書寫與歷史多元應用」,這不但是講者多年投入研究的成果展現,更是其個人的生命歷程故事。作為一位受專業歷史學訓練的獨立學者,當他發想自己腳下土地的生命故事,然後投身感受並予之耙梳整理相關材料,最後呈現出一個個屬於這一塊你我共同生活土地的精彩故事。

    除了文字書寫之外,講者更嘗試參與多種歷史知識「轉譯工作」,例如擔任紀錄片、漫畫等幕後資料蒐集、考證,務求在影音、圖片吸睛效果之餘,呈現信實可徵的歷史成品。本次演講,講者將透過自身經驗,引導同學思考人文學科未來多元發展可能的方向。復次,結合教育部深耕計畫的重點面向:在地化,講者豐富的地方文史工作經驗,適足予本系師生在未來相關教學創發上多所啟發。

-------------------------------------------------------------------------

時        間︰109年12月17日(星期四) 09:10-12:10

地        點︰佛光大學雲起樓508教室


主辦單位:
佛光大學人文學院歷史學系

參加對象歷史學系全體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