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5705

學程簡介

【課程學程化說明】

本校辦學宗旨秉承「義正道慈」的校訓,在「全人教育、溫馨校園、終身學習」的理念下,培養知書達禮及兼具「品德、品質、品味」之社會中堅人才,建立小而美的精緻大學。

於此,本校於101學年度起改採課程學程制度,將學系傳統的龐雜課程去除掉不合時宜的課程後,和新興學科重新安排、定位,並結合市場脈動,設計相關專門課程形成模組,各學系再結合不同的模組形成學程,由於每個學程完整而獨立,不但有利於教學的系統化與學生的專業化,更減輕課程負擔。透過這樣的課程學程化設計,不僅能整合教學資源,使課程更為專精,還能順應新世紀社會高度分工的發展。



一、 什麼是課程學程?

什麼是「課程學程化」?它和學系又有什麼不同?相信大家一定充滿疑惑,其實,這兩者皆以「系」為單位,差別在於「課程學程化」將龐雜的課程重新安排,劃分成不同階段的學程,如院跨領域特色學程、系領域核心學程、領域專業學程等。
以「套餐配料自由選」的概念,讓多元的選課組合引導學生思考主動學習,給學生一個真正自由、自我負責的學習環境,更可依個別興趣或結合生涯規劃自由運用,同時也增加了修讀第二主修和輔修的空間。
套餐自由選」說明:

▲前菜:1道必修的校通識學程
▲湯品:1道必修的學院跨領域特色學程
▲主餐:2道必修的學系主修學程
將各種不同的單點餐點歸類成為「前菜」、「湯品」、「主餐」的整合概念,同學可依喜好自由選擇搭配組合,即稱之為:「套餐自由選」。



二、 課程學程有哪些?

必修四學程:
A.(領域)核心學程
B.(領域)專業學程
C.(院)跨領域特色學程
D.(校)通識學程

選修課程或其他學程:

E. 自由學程(含任意課程、任意學程、國際學程、就業學程)。



三、 如何達到畢業門檻?

於四年學業修習過程中,每位學生皆需完成下列兩個條件,方可達到畢業資格:
1. 完成4個必修學程
2. 總學分達128含以上




專業明確,且符合產業界需求

經濟成長除帶來各行各業的不斷分工,各學系的理論知識也在不斷地成長下分化出許多新的次領域。這些次領域一旦成熟,就脫離傳統學系而獨立。在學問迅速成長的時代,傳統學系的課程設計也就更顯得多而繁雜,學程的設立便因而在解決這問題。

基礎奠定,使發展目標更確實

課程學程化制度將學系依基礎學域定位,並結合市場脈動,設計相關專門課程形成模組,各學系再結合不同的模組形成學程。

精實課程,有效推動學程訓練

在學程制下,傳統學系的龐雜課程和新興學科重新安排,各系為求有系統且紮實的學科知識教育,經去除不合時宜的課程,將基礎學域劃分成不同階段的學程,如基礎學程、核心學程、專業學程等,層次分明,以因應個別化的需求。

資源整合,建立專業分流機制

由於每個學程完整而獨立,不但有利於教學的系統化與學生的專業化,更減輕課程負擔。透過這樣的課程學程化設計,不僅能整合教學資源,使課程更為專精,還能順應新世紀社會高度分工的發展,提升學生進入就業市場之競爭力。

自由多元,引導自我學習動機

當學程制讓專業必選修學分數精減後,學生可自由選課的學分隨之增加。如此將足夠讓學生選讀第二個專業學程。在寬廣視野的課程輔助下,學生便容易就其專業知識,融合並精進他的第二專長或次專業方面的知識,增加競爭力。學程制在面對高度且持續分工之新世紀社會的優勢,遠非傳統學系的課程設計所能及。具體來說,機動性、彈性與跨領域整合是學程制有別於舊有學分制的最大特色,而多元的選課組合還可引導學生思考自己要主動學習什麼,給學生一個真正自由、自我負責的學習環境。



【序言】

人是歷史性的動物,人之所以會思考,是因為思考是在時間序列下才得以成型的。我們只有透過歷史才能理解自己的定位、存在的意義與未來將邁向何處。但長久以來的知識型構,社會上普遍認為歷史學或人文類科沒有學習上的價值,這是忽略了或沒有意識到文化或歷史是做為各個領域最核心性的質素,即便是最尖端的科技產品,也應該要有不同的文化脈絡思考,產品才能提高真正的附加價值。
經典是最有其恆久的、持續值得對話的意義,本系在「(領域)專業學程」的規劃上設想是立足於史學經典上,引導學生邁入史家情懷之美的殿堂,並輔以歷史寫作、閱讀與欣賞為核心,增加各種在歷史敘述、博物館、地方文史書寫、文化旅遊等各種實務面的方法訓練,培養學生寫作上的基本態度,與不同路徑與面向的研究方法。此外,文化資產中具有豐富的開發價值,藉由電影、戲劇、音樂與各種多樣性的歷史文化視角,當可開啟並導引培育學子年青的活潑的生命與心靈。再者,現今的世代可說是一個圖像的時代,如何教育學生對於圖像做為一種史料、乃至衍伸至對視覺文化現象具有更多的思考能力。上述乃本系(領域)核心學程與(領域)專業學程規劃與成立的目的與內涵。

本系期望藉由全面性學程化的課程設計,讓學生們培養基礎歷史知識、歷史寫作及表達能力、具備圖文專史之運用能力、藝術與文化資產影響之認知能力等方面的建立。
為使同學初步瞭解本系的課程規劃,特別編印本手冊來協助同學選擇符合個人興趣的課程,期望同學能多加利用並參考。若有相關課程問題也可向系辦與授課教師提出問題,我們都非常樂意為同學們解答。

 
佛光大學 歷史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