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佛光大學歷史學系職涯探索暨發展講座–「歷史的形狀:史料、策展與博物館」

  • 2021-03-16
This is an image
 

    本次講座,邀請於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書畫處服務逾十載的邱士華研究員,為學生導覽此次其所主導策展的「權力的形狀:南薰殿帝后像」。帝后主題為過往歷史學系的核心,不管是講述方式、或者圖像繪製,皆嚴肅而固定。此次展覽,邱世華研究員特別以國立故宮博物院所收藏的帝后像為主題,但重點在於如何讓抽象的權力概念與遙不可及的皇帝一詞能夠活靈活現地演繹在觀眾面前。此次展覽,故宮更特別與板橋高中合作設計相關的視障輔具,並邀請伊甸基金會的視障朋友等來親自體驗,讓視障者也可以走進博物館。
 
    邱士華研究員不僅擁有台大藝術史學歷,更長年服務於故宮博物院,過去幾年其所主導的展覽,諸如:「行篋隨行-乾隆南巡行李箱中的書畫」、「偽好物」、「權力的形狀」等,不僅致力於以嶄新創意的視角重新賦予故宮院內文物新生命,更用心於將最新的學術研究以跨領域、跨媒材的形式呈現。此次講座,除安排邱士華研究員為同學導覽之外,更於導覽之外為同學介紹其在故宮的工作心得與策展經驗,期能引導同學思考人文學科未來多元發展可能的方向。

-------------------------------------------------------------------------

時        間︰110年3月28日(星期日) 10:30-12:30

地        點︰國立故宮博物院(台北市士林區)


主辦單位:佛光大學人文學院歷史學系

參加對象歷史學系全體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