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13459

系所簡介

(一)歷史沿革

  佛光大學歷史所於九十一年八月成立,首任系主任為李紀祥教授。本系於九十三學年度設立大學部;佛光大學過去以學術研究為主軸,創建之初,蓽路藍縷,時陳捷先教授於本系任教,研究所以清史、史學史研究為主要方向,並曾召開大規模的清史國際學術研討會,海內外清史專家共濟一堂。第四十五、六屆中國歷史學會亦設於本系,還舉辦過全國歷史系主任會議(98112627日舉行),歷年來本系在做為台灣史學界和國際學術平台交流,具有一定程度的貢獻。    

  在現任楊朝祥校長帶領下,本校轉向為教學型精緻大學。目前臺灣各公私立大學院校中,設有「歷史學系」或相近之史地學系,本系成立時間雖相較他校為晚,乃積極思索在教學方向上如何創新。近年在導入評鑑制度後,開始釐清學系自身的教育目標,訂定學習核心能力;在本校學程化、模組化課程制度的推動下,更逐步依教師專才,調整課程與教學目標,除了歷史學系的核心基礎課程外,規劃設計了專業學程,並於去年度開始實施。

  歷史為國家凝塑、文化底蘊,族群、地方記憶之所繫,在強調體感經濟的現今、歷史也可做為各種創造人文經濟價值活動和思考的本源,其重要性,惜未為社會普遍重視與理解。面對全球化的競爭,歐盟對未來青年所具有的核心八大指標中,「文化表述力」尤為關鍵,此項能力當奠基在歷史學之上。本校立於山林的絕美學習環境,師生常相濡以沫。在教學活動上,本系即稟持立校以來傳統門生傳習授受之書院精神,於課堂上的教學外,還透過每週固定史籍經典的讀書會,此項傳統已近十年之久,近年更獲教育部經典研讀計劃的經費支持。另外,在研究所部分,每學年的研究所學生論文發表會,均擴大舉行,廣邀全國公私立大學歷史博、碩士生發表論文,並凝聚全所之學術氛圍,促進系、所師生的交流。此之名為「春遊舞雩」的學術研討會。

本系還依照各教師學術專長辦理各項國際級學術研討會,近年舉辦的有如「民間儒教與救世團體國際學術研討會」(2009)、「2010年世界的孔子:孔廟與祀典際學術研討會」、「歷史、儀式與文獻:民間信仰與地域社會」國際學術研討(2011)、「第二屆中國音樂史學」國際學術研討會(2011)、「文化與科學的變奏:近代中國救世團體、信仰文化的發展與未來」國際學術研討會(2012)、以及「萬象更新:現代性、視覺文化與二十世紀中國」國際學術研討會(2013)、「扶鸞文化與民眾宗教」國際學術研討會」等,從理論方法、嶄新的學術層面嘗試達到與世界學術發展同步的願景,本系建立了獨特性的學術場域,希冀扎根傳統,迎向未來。
This is an image
  圖 歷史學系興立沿革圖


(二)師資與教學
     本系現有9位專任教師除了全具有國內外知名大學博士學位外,尚有以下特色:
(一)教師組成多元:本系教課的教師組成來自多國,包括台灣、美國、及韓國,使得學生在課堂能夠獲得不同視野的論見,明白學術發展的多元及滿足課程的需要。
(二) 延聘知名學者來校講學:本系不定期邀請國內外知名學者來系上演講、座談,此項目的便是希望藉由多樣化的教學內容,刺激學生的思考角度,增廣學風並維持與國際學界之聯繫以因應國際化的發展。
(三) 本校提供充足與多樣化的教學空間及設備,非常有助於教學的實施,再加上TA協助教師教學、數位學習平台的教學支援系統下,更能提升教學效果,同時也促進了師生之間良好的「教與學」互動。

(三)學生學習與輔導
(一)本校在教學措施方面思慮非常周密,除了課程規劃、師資與教學的高規格品質之外,對於學生的學習過程及成效也相當重視。除了老師每週固定的office hours,提供學生請益時間外,教學助理(TA)也可以在課後帶領學生討論與加強輔導;數位學習平台可以讓學生在課後複習,隨時與授課老師或同學討論課業。
(二)本系在學生學習課餘之暇的輔導方面,已完全融入了以「讀書會」為主的模式之中,其更為顯性或隱性的目標,則在提倡系上的讀書風會,藉讀書而體會人生的自我上進,以及讀書而來的自我尊嚴。
本校係以傳統書院精神為辦學特色,故本系(歷史系)秉持此精神,特別注重學生的學習情境,本系目前常設有2個讀書會:史鬱讀書會、舞雩讀書會。前者成立於研究所草創之第一年、後者則成立於大學部創立之第一年。每個讀書會皆由本系專任教師帶領,並由研究生學長姐帶領研究所學弟妹、大學生討論所挑選的文章內容之後,可自由或誘導學生練習心得報告與寫作,於讀書會時報告,或張貼於系網站的讀書會專區之中,以求能在矚目及迴響之氛圍中引發良性學問互動;同時,更能凝聚本系之學術氛圍,也在這樣的環境中,使得本系師生對系上有非常高的程度認同。
(三)利用學校推動與建交的交換學生機制
本校鼓勵各學系積極從事國際學術交流活動,並與多所大學有簽訂學術交流合約,日本有立命館大學、大谷大學及沖繩大學,其中沖繩大學已持續5年有交換生來校學習華語。在本校的行政支持和系內韓籍師資趙太順教授的幫助下,長久建立了與韓國公私立名校、中國學界的友好關係,本系積極選派優秀的本科與研究生前往交換、留學與進修,亦為本系特色。韓國有京畿大學校、威德大學校、東國大學慶州分校、慶尚大學校及金剛大學校,均已建立交換學生協定簽暑,每年均可向研發處提出申請,為期一年。

(四)圖書資源
   本系空間建置設有(一)師生研討室,取名為「蘭台」,意喻為培育未來史官之意,其中提供各種基本史籍參考圖書,並做為讀書會的討論空間,提振讀書風氣,透過學術上的交流與刺激,啟發新的研究視野,本室可成為歷史系所研究與交流的一個不可或缺的重要空間。(二)歷史展示館,命之為「學雍」,此一小型的展館未來將配有多媒體設備,可以用於輔助教學與相關學習成果的呈現,讓師生能藉由圖像展演與影像展現方式,呈現歷史不同的風貌。還可用於將不定期舉行學生作品發表、小型文物展覽、發表會等,進而增進本系的教學與實際操作的可能。空間建置位置位於佛光大學雲起樓三樓原310312教室,對於教學有實質的方便性,雲起樓又是本校行政中心,對於藝文展演或文物展示等活動也是十分便利。


(五)系所發展方向
如何立足於文化經典與現代思潮衝激之間,引領學生邁入史家情懷之美的殿堂,為本系必修史學經典課程開授的思考。最新的圖像、電影、戲劇、音樂與歷史之系列課程,強調歷史學科文化、藝術、與實作面向與歷史關係,透過執行文化部計畫和進行各項產學合作,在多元學習途徑中以開啟並導引學子活潑的生命與心靈均為本系大學部課程所一再強調。 本系淵遠流長的,尚有創所以來持續迄今不輟的讀書會傳統,包括《史記》、《資治通鑑》與《四書》等,咖啡、茶香乃至於蟲鳴聲,陪伴著同學們悠遊其中,體會文化精神。
 

(六)未來出路
在本系四年的陶冶,學生將學習獨立思維、研究、編撰、應用等專業能力,將可從事公、教、研究單位、文史相關工作者、地方文史工作室等相關工作。或可選擇專業文史研究機構與歷史作家、出版業與影視平面文案專業人員、美術館、藝廊、文化觀光專業導遊導覽等相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