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5606

歷史學系空間

佛光歷史學系空間規劃

一、空間建置緣起:

本系歷史學系發展至今已有十年的歷史,與其他學校歷史學系相較,本系突破傳統史學,分別發展出「史學經典與應用」及「圖像與文化資產」兩方面的特色。
在史學經典應用的課程上,除經典課程小班制的教學外,本系更重視教學與師生關係,強調書院傳統,系上師生藉由讀書會不同想法的交流與刺激,啟發新的研究視野;另外藉由教授一對一指導研究生論文寫作的傳統,提升學生寫作能力與品質,進而增進本所學術研究之風氣,也讓本系的教育理想在家庭式的情感中得到體驗與發揚。
另外,本系為順應時代潮流,引入圖像、電影、戲劇、音樂與歷史之關係,強調歷史學科文化、藝術、與實作面向,以開啟並導引學子活潑的生命與心靈。因此,圖像與文化資產之實務性課程的教學以蔚成風尚,歷史除了在書本上獲得知識外,更可藉由知識轉化成圖像與展演方式,展現的歷史不同的風貌。
有鑑於此,本系增設學生研究室與歷史館俾利於教學已成為必要。

二、空間建置目的:

(一)蘭台:
本系空間之建置主要目的在於提供本系師生良好的教學與研究環境與設備,提振本系所學生的讀書風氣,透過學術上的交流與刺激,啟發新的研究視野,俾利創發更大的研究成果,期望本空間可成為歷史系所研究與交流的一個不可或缺的重要空間。

(二)學雍:
本系歷史館的建置主要目的在於輔助教學,讓師生以實務方式讓學生學習,藉由圖像展演與影像展現方式,呈現歷史不同的風貌。當前的文化大環境中,一如國史館與歷史博物館,傳統及歷史已經走向如何策展的實用層面,由是,學生有必要在學習生涯中訓練其如何策展,而練習策展,便須要有一空間與相關必須之設備。
 
地點:位於雲起樓3樓